莫寻桃

跳坑很快,坑品很差,诈尸型选手。
产粮的cp倾向或者个人向都会写在标题,谨慎避雷。

【锤基向】关于雷神1基妹掉落片段的一些个人观感


微博发了一下,想在这边给自己码一下完整的。

说一说雷神1这一段我的一些理解吧,不知道有没有人说过类似的总之—— 因为这一段我已经反复看了三四遍,主要就是因为Thor和奥丁分别说出的"Loki,no."和"No,Loki."在第一遍看的时候就让我觉得有种奇妙的感觉。今早突然联想到一些事情,于是产生了自己的一些解释和看法。


全都是我的一厢情愿和各种妄想,也欢迎友好交流_(:3J∠)_ 于是我就回去截图,重看这一段的时候我发现镜头是这样的:首先是正在坠落的Loki和权杖以及上方的Thor,此时Loki一手贴紧权杖一手向上是朝向Thor的,而Thor这时候的动作也特别同步,他倒着下落,一手向着权杖、一手向着Loki。 


(我戏太多...)于是这一段就让我觉得Thor在这里还未曾放弃过对brother的拯救,配合上雷2在地牢Thor对Loki说的:

"But you should know that when we fought each other in the past, I did so with a glimmer of hope that my brother was still in there somewhere." 


他始终相信自己的brother仍然有某处还是那个与他一同长大的、仅仅是时不时会搞些恶作剧的善良的Loki,无论他此时做了些什么,他都还是Thor的弟弟,他们只要站到一起,彼此都不会是孤身一人。 


雷1Loki两次身陷险境,Thor都伸出了手,一次是Loki抓着彩虹桥的边缘红着眼睛说"Please,brother."他朝别处望了一下似乎有点犹豫,但又立刻蹲下伸出了手。一次是两人极速下坠生死一瞬间的事儿,Loki朝他和权杖伸出了手——是他的求生欲让他伸向这两根可能成为救命稻草的东西,而这两根稻草的另一端,都是毫不犹豫伸出双手的Thor。Thor甚至没有想过即使他抓住了权杖、权杖另一端是弟弟后他们该如何不再坠落,他只是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手。 


接下来的镜头是Thor握住了权杖的一端,然后是坠落中奥丁抓住了Thor的脚踝,下一个镜头是三人在彩虹桥的边缘,奥丁拉着Thor的腿,Thor一手拉紧权杖,另一端是Loki,两个人在空中因气流危险地晃来晃去。 


不是奥丁抓住了Thor才让Thor拉起Loki,而是Thor无论如何都要先保证Loki在他的手中,随后赶来救命的奥丁则是意料之外。由此可见他对Loki的想法此时仍旧是不愿放弃,甚至愿意以命陪他左右。 


之后的镜头就是Loki的特写了,他先是双眼瞪大盯着奥丁的方向——仰望此时高高在上的father,又转头(并且视线低了一些,或许还有些垂眼)望向Thor,随后在两个方向来回切换看了三四次才对奥丁开口申辩,此前我觉得他有一丝茫然无措,也许是生死的结果变得太快,又可能是奥丁的突然出现令人惊讶,又或许是不知此时是该对无限宽容自己的哥哥先说些什么还是该向奥丁说些什么,我觉得都有。

然后他选择向奥丁开口了,从这里其实我觉得Loki是不太想面对自己和brother此时尴尬的境地的(如果说在彩虹桥第一次伸手时Thor对Loki伸出的援手是胜者对败者的宽容,而Loki"反败为胜"是恰当的计谋这无需愧疚,那么这次Thor甚至不考虑该如何先确保自己的性命便优先伸出双手拉住Loki,总会让他有些无话可说吧。),同时也有他对奥丁的认可更胜一筹的执着,于是他选择先试图得到奥丁的认可,他便大喊: 

"I could have done it,Father! 

I could have done it! 

For you! 

For all of us!" 


我认为Loki此时提到的,都是他无比在意的。包括他未完成的计划——或许他成功以后阿斯加德的人民便再也不需要担心冰霜巨人,并会因此承认他为这个国度带来了更加长久的和平,包括他为了得到认可的对象——奥丁,和"all of us",此时他还是把奥丁的认可放在第一位的,联系雷2他对奥丁已经不抱期望的最后所说的"I didn’t do it for him",可以看出他对奥丁由期待转向失望、撇清界限的心境转变。


接下来就是我最在意现在终于找到一个说法的:奥丁看着Loki,说:"No,Loki." 面对小儿子对于自己认同的在意,奥丁最先说出的不是Loki的名字也不是什么认可,而是No,是对他所做的这件事的正确性的否定。也就是说奥丁此时还是一个教育者,他将对Loki本人的呼唤和对他心情的安慰放在了"No"的后面。

如果换作我的话,这是对一个事不关己的人的态度,因为那个人做什么、未来如何与我并无关系(我确实有些冷漠不多管他人的事情这样子),对于他所做的事情和他错误的想法,站在个人的立场上,我首先需要告诉他,不,你做的不对。这是对一个陌生人捅娄子还以为自己差点拯救了世界的态度,即先告诉他他错了,先摆出这件事的正确性,先告诉他真理,告诉他我不认同,否定他,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但是这个人做的一切是为了得到你的认可啊,即使他为你欺骗了他而感到生气,却还是在你倒下的那一刻无措地呼唤守卫来帮他照看你,他满打满算那么多小伎俩,搞到最后只是想获取你的认可,得到你的一句肯定,告诉你他也可以做出很厉害的事情,而你面对他穿过荆棘丛林摘回的一捧鲜花,在他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的临死之时,你却告诉他你这样做是不对的,Loki。 


一句"No,Loki",是奥丁的选择。在面对Loki追求的认同与正确性之间,他优先选择了正确性。我们无权批判他什么,至少我无权批判,因为换作我对一个陌生人做出的这些事,或许我也会说”No”。奥丁没有错,他只是不够爱他,此时我才真切地体会到,奥丁确实不够爱Loki,就凭本可悬崖勒马的悬崖边上,他选择先一语道破,"No." 


随后Loki的神情是有些僵硬的,话已经说完,并没有得到期待中的认可。他也不再在奥丁和Thor之间来回看,而是直直盯着奥丁,慢慢松手。我认为这个时候他对奥丁是有些怨恨的吧,又或者是遭到了shock,他死心了,这时他的眼里已经容不下其他人和其他的情感了,对于奥丁那已经破灭的期待已经占据了他的脑海,他松开手,坠落。 


于是你可以看到在Loki快要松手的时候锤哥摇着头声音越来越不可控,是拼尽全力想抓到些什么却无力回天的无措,他说

"Loki,no." 


今早我做了个换位,我也有一个弟弟,在他为了得到别人的赞扬与认可而做错事的时候父母会选择教育他,告诉他他是错的,但是放在这样一个生死攸关的情况下:我的弟弟做了无数或许不可原谅的事情,而我看出来他只是想要得到我父亲的哪怕一点点认可,但他失望了,他甚至为此愿意直接放弃生命,对我来说这比他做错事更加无法接受,因为无论如何你都是我的亲人我的手足,我们从小一起长大至少我知道一些你的品性,你不是绝对的坏人,所以我想救你回来。 

我仍旧相信你是我的弟弟,只要你回来,we can,together.没有什么是不可跨越的,从来没有。 


最后Loki坠落了,锤哥大喊着"No!!!",声音随着波动的星河逐渐消失,伴着Loki的身影逐渐隐去。而奥丁则小声地说:"No."说给他自己,说给那个遥远的小儿子。 


所以这么一波让我觉得,奥丁没有做错什么,他也不是多么冷漠。只是相比Thor,他不够爱Loki,可惜在发现自己和Thor从未平起平坐的那一刻起,Loki就把获取奥丁的认同放在了第一位,这蒙蔽了他的双眼,让他在生死攸关之时硬生生撇过头不再看向Thor而是对着奥丁说:"For you!" 可惜奥丁没有给他足够的希望与爱,他又对Thor的爱视而不见,这不禁令人惋惜。如果他一开始就发现哥哥与母亲都比父亲要更爱自己,那当他献出那一捧长满刺的玫瑰之时,至少他会被弗丽嘉搀扶起来,被Thor拍拍肩膀,对方会给他一个灿烂的微笑,让他更加坚定自己曾经道出的那些如今已经斑驳的话语——即使有时我会嫉妒你,但永远不要怀疑我爱你。


Now give us a kiss. 



那是你本该拥有的。

评论(36)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